母親早上想吃黃酒燉雞翅晚餐時桌上準能看見



母親早上想吃黃酒粉狀原料壓制成型機燉雞翅

晚餐時桌上準能看見

本報記者俞琪通訊員李天龍

作為“孝鄉”,杭州市江幹區的丁蘭街道有著深厚的孝道文化積淀,歷史上“二十四孝”之丁蘭“刻木事親”的故事就發生在這裡。

最近,第五屆“丁蘭十大孝星”名單揭曉。其中有位孝子,69歲的朱日手工餅乾成型機業獲得“丁蘭十大孝星”提名獎。他與母親相處的點點滴滴,讓人覺得平凡卻格外溫暖。

朱日業一傢九口,住在沿山村山羊塢。每天早上大約5時,他就會起床為一傢人做早飯。

“年輕人工作節奏快,不太跟我們一起吃早飯,一般都出去吃。”朱日業說,所以他一般準備4至5人份,96歲的母親一份,他和愛人各一份,定量充填機小型還有孫子。

老太太有時候起得稍晚一些,朱日業擔心做好的飯菜變冷,母親吃瞭會不舒服,總是細心地熱在鍋中,等母親起床時,仍能吃上溫熱的早餐。

“媽媽最近腸胃不太好,吃一吃就要跑廁所,所以更加要註意。”朱日業說。

吃完早飯,朱日業會騎上電瓶車,到2公裡外的農貿市場,為全傢人采購當天晚餐的材料。“晚飯大傢基本都在傢裡吃,要好好準備。”

朱日業說,母親雖然最近腸胃有些不適,但胃口一直還不錯,尤其愛吃葷菜。天氣轉冷,他會準備一些比較滋補的菜。“昨天做瞭羊肉,今天打算燉個鴨子。”

不過老太太最愛吃的一道菜還是黃酒蒸雞翅,總是惦記著。一般來說,隻要老太太早上提一句,晚上的餐桌上,她準能吃到這道菜。

“我媽脾氣比較硬,很有自己的主意,所以我跟她相處,基本上就是順著她。她想做什麼、吃什麼,告訴我,我就去給她辦。”朱日業說,有時母親突然想吃板栗,他就騎電瓶車到農貿市場買來,回傢蒸好,立即端到母親面前。

老太太還喜歡喝楊梅燒酒,每天都要吃上一兩顆浸在燒酒裡的楊梅。所以,每年一到季節,朱日業總不忘做上三四十斤楊梅燒酒。




有意思的是,每次老太太想吃點什麼,交代朱日業去買,就一定要自己付錢,生怕不給錢兒子就不給她買。“我哪裡會用她的錢,但是我也不跟她較勁,我就收下,然後給她存起來。”想到這裡,朱日業禁不住笑瞭起來。

不過最近,母親的身體狀況讓朱日業有些擔心。因為腸胃問題,老太太不方便過多外出,大多數時間是待在自己的房間。“我能做的就是她喜歡做什麼我陪她,想吃什麼我給她做,她開心、舒服,我就放心瞭。”



(原標題:母親早上想吃黃酒燉雞翅晚餐時桌上準能看見)



本文來源:浙江在線-浙江老年報

責任編輯:王曉易_NE0011
arrow
arrow

    suq448we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